木藝品表面塗裝的最高殿堂-生漆

這個標題乍看下有點囂張,有點誇張,但你如果看完就知道為什麼我敢這樣寫.. PS. 生漆是什麼這些基礎的知識,就不在本篇說明,請善用google大神
2022-01-06
by Jwood生漆藝品/鐘基啟

從接觸木藝到現在,表面處理一直是最難、最繁複、也最花時間的一個工序,先講講表面塗裝的幾個考量,再來看生漆就更有感了:


1. 表面打磨處理:
一般家具,大概砂磨到#240就上透明漆了,因為再打磨下去也沒有意義,漆一上去就平滑,玻璃光澤出現,但市面上的透明漆當然都是化學合成,雖然標榜無毒,但漆本身的黏性、固化的過程,總是會釋放出多多少少的看不到的東西,也無法放心的接觸食物、或是比較稚嫩的皮膚,所以我們在學習木工車床的時候,通常都不太愛上透明漆,也因此打磨的番數要從 #40 #60 #80 #150 #240 #400 $600 #800 #1000 #2000,本來使用大概十張左右的砂紙,但後來不知道哪根筋壞掉,買了#3000 #5000 #7000 #10000,於是又多了四張,總共14道打磨的處理,之後不管推什麼油啦,蠟啦,都是挺亮的,

而接觸生漆後,生漆的表面打磨處理第一原則就是要光滑無刮痕,不然漆會聚積在刮痕處,然後就變黑給你看,生漆就是你的表面打磨缺陷的放大鏡,因此相對的對於打磨技術的要求就更高,而且不只是在車床上的打磨技巧,手工水磨的手勢、平整度、均勻度,都很要求,因此第一關就無法混過…,在上生漆的物件(俗稱胎體)的製作過程與表面打磨,都要仔細,完全無瑕疵的下車床。

2. 塗料:
幾乎所有以木藝為”興趣”而非工作的創作者,都不是很喜歡一般坊間的化學漆,這沒有對錯的問題,而是追求什麼的問題,

我們既然是興趣,當然是想做自己夢想中的作品,而這些作品可能不能量產,也沒有效率,所以市場上沒有,為了追求較天然、無毒,但又要兼顧能凸顯木料紋路及光澤的前提,其實可以選擇的塗料並不是非常多,我用過有:

一、 蜂蠟:利用天然蜂蠟融化後混合亞麻仁油等,優點是經過摩擦很容易就融化進入木料導孔中,瞬間就會有光澤出現,缺點則是持久性不佳,且不耐摩擦及水洗,如果碰到食物更是會沾在食物上,洗碗精一洗就沒了…必須時常處理,所以蜂蠟一般會當作最後一層的拋光劑,概念上就是是洗車打蠟中最後一層的蠟,但無法取代塗料本身的保護、硬度及光澤持久度。

二、 木蠟油:木蠟油又硬質木蠟油及一般木蠟油的區隔,硬質木蠟油乾燥後會有一層較為堅硬的薄膜,適合打磨得很光亮的硬木使用,施作2-3次後,表面就會非常光滑,但如果要呈現亮度,則是要施作較厚,缺點是不耐磨,塗層不厚,堆疊我認為較為不易,所以也是適合當作保護塗料使用。

三、 其他:像蟲膠,我的掌握度還不是很好,所以暫時沒有心得可以分享,看過一些前輩的說法,一般的木料,可以使用木蠟油推光,硬木、較為深色的木料,則是以蟲膠塗裝,淺色系的則是使用蜂蠟,較能維持其淺色木料的本質,而淺色木料不適合使用生漆>>這我就很有意見了,以後有機會說明,結論是淺色木料經過特殊處理,也是可以使用生漆塗裝的。
好,重點來了,
【生漆塗裝】為什麼我認為是木藝品表面塗裝的最高殿堂呢!
除了老師是這樣傳授的之外,經過16周的生漆塗裝學習,從基礎到應用,做出一些作品,並自己試驗了一陣子之後,生漆塗裝在木藝品有幾個非常好的效果:

1. 光澤度:
一般木藝品要達到玻璃般的光澤,當然是像什麼鋼琴烤漆啦,噴漆啦,或是原木筆常見的快乾(CA)塗裝,都可以讓表面光澤爆表,而玻璃光澤的形成原理非常簡單,就是光線折射的百分比,孔洞越多,光線反射就越少,光澤度就低,反之,把孔洞都填滿了,光打下去全部反彈回來,當然就亮到不行,但藏家的喜好有時候並不是非常喜歡太亮,可能是一些觀光客常去的藝品店裡面的聚寶盆、文昌筆,亮到一個無法無天,就變得有點假,要那麼亮,那幹嘛不買金屬的,或是塑膠假的…(個人偏頗的意見)。 但生漆,就是這麼神奇的具備了不輸鋼琴烤漆的光澤度,但人家是天然漆,經過多次的塗裝、細細打磨、古法工序(我先問過老師能不能寫再來看要不要寫XD”),耗時、耗力,但最後的結果居然不輸人工漆,就是這麼厲害。

2. 保存耐久度:
現在在博物館內,數百年前甚至上千年的木器是怎麼留到現在的?
不好意思就是生漆,所以生漆只要乾燥後,是可以把他包覆起來的內胎保護得很好,而且”非常持久”,我個人是最傾心於這個點,想著我的後代數百年後看著我的筆,還是這麼的光亮動人,就覺得不可思議,人生可以留下什麼?
成就嘛,可能因為時代被推翻,財產嘛,可能被子孫敗光,但作品,只要好好保存,有傳世價值,就是會一直留著,這是我的目標也是夢想。

3. 亮度耐久度:
生漆塗裝的藝品,是會越來越漂亮的,這事老師講過一百次,但我還不是這麼了解,直到我拿出我去年用快乾塗裝的鋼筆,我就理解了,快乾因為是塑膠化學合成,所以時間越長越會變質且變脆,變質就會讓透明度下降,甚至黃化,那你會說我用最好最好的快乾來做呢,那就還是快乾..,就是塑膠,越持久的化學製品,就越毒這種常識大家應該都能理解,重點是裡面加了什麼你知道嗎?

生漆這種天然漆,居然亮度比人造的持久,越把玩越亮,藏家本身的熱愛與時間,也能與作品一起結合成長,而不是越摸越不透明,那你怎麼會每天拿出來把玩…?

4. 抗性十足:
生漆抗熱250度這件事情不多人知道,這是什麼概念?
一般原木桌,你熱湯端出來大概不敢直接放上去,因為會留下一圈白色的痕跡,這是熱破壞掉表面塗層的結果,但…滾燙的湯頂多百來度,對生漆來說是小case,除了抗熱,生漆還抗酸鹼,某種程度還抗磨損(不是抗刮歐),簡直是神了。

5. 觸感:
生漆塗裝後的觸感有一種很神奇的溫潤感,硬生生就是跟塑膠的不一樣,另外,一般的鋼琴烤漆最怕什麼? 最怕指紋…,塗得亮亮的但不能摸,你買來幹嘛? 生漆,經過我每天的測試,指紋上不去,當然或許是底漆顏色的問題,但不管怎樣,觸感溫潤,抗手汗、油脂,就很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