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木筆的鑑賞-2部位7重點

2020-12-01

【原木筆的鑑賞-2部位7重點】
帶藏家透過木料、工藝兩大原木筆的組成與七個重點來鑑賞一支筆。

 

【前言】
在我進行一百支筆的修煉前,在豐原木創中心已經在老師的指導下做了六支筆,分別是套件鋼筆、封端鋼珠筆*3、封端鋼筆*2,但在沒有大量持續練習的狀況下,只有在課堂上才能完成細節甚多,訣竅甚多,要做得好需要完美的工序的原木筆,不管從製作的匠人面,以及實際使用者面來看,對於一支好的原木筆我有一些看法可以分享,這些看法僅限於套件按壓式的筆,鋼筆或是封端筆,又有不一樣的鑑賞方式了:


【木料鑑賞】筆身的香氣與紋路

筆身使用的木料其實很少,所以使用的木料一定要有特色,以木材種類來說,我個人偏好木料一定要具備特殊的香氣與奇幻的木紋:


1. 木料香氣:有香氣的木料可以選擇-
*台灣特有的針葉樹:肖楠、黃檜重油、紅檜(重油)、香杉、龍柏等,香味是一般人可以接受,也較不陌生的。
*進口高級木料:沉香、老山檀香、太行山崖柏等,香氣都是十分驚人,而且較難取得的好料。
這其中除了沉香跟崖柏比較陌生,其他的都已經用過,有香氣的木料在車製時就可以知道品質,即使載著口罩,還是會聞到很香的味道,任何人進工作室時都會情不自禁的喊著【好香】。

2.木料紋路:
我個人是偏愛有重油、瘤、節、閃光、水波、邊心材交界處等特性的木料,這些特性的花紋會很獨特而且迷幻,在小小的筆身上也可以呈現出極大的特色,另外也有很多人愛用國外進口的諸多豆科植物,在台灣被包裝成什麼什麼檀,什麼什麼花梨,因為這樣的名稱乍聽之下比較高級(?),但其實跟他的學名八竿子打不著關係。
另外很多灌木類的木料拿來做筆也都很不錯,因為灌木生長沒有主幹,直徑被限制在小小的一個,因此也常常出現奇妙的瘤花、被壓縮的木紋,諸如黃楊、石楠、百里香等等,都是又堅硬,物理特性又好的木材,灌木木料一般也比較穩定不會變形,但就是小料,做不了桌板或是大型木藝作品,我大概已經用過近20種不同的木料,但還是很多沒嘗試過,只能隨著經驗累積慢慢擴大範圍了。

欣賞木紋很吃個人喜好,但我認為至少原木筆用的木紋絕對不能是那種很無聊,整身沒木紋,或是木紋都直直的好像輸出印刷一樣,我認為一定要有扭曲、或有細緻的年輪,或是具備剛剛說的閃花重油水波等特性,不管你喜不喜歡,反正我做的筆是不可能出現沒有味道而且木紋【無聊】的筆身的。


【工藝鑑賞】刮痕處理、表面塗裝、筆身鑑賞、套件鑑賞
木料沒問題之後,接下來就是鑑賞一下這支筆的作者的功力了,我自己抓的幾個細節:
*刮痕處理:不能有任何的車刀痕、砂紙痕是基本的要求。
*表面塗裝:塗裝的方式很多種類,我個人偏好以展現木料原本的香氣與觸感方式來處理,因此我的筆都可以聞到原本的味道(但味道當然是隨著時間慢慢流逝的),以及握到木頭的觸感。其他的塗裝方式可能有上生漆、透明漆、以及快乾,其中生漆的堆疊是最耗時間,也最難的,我還掌握不好,而快乾也是有技巧性,經過多次塗裝與拋光後,會呈現一種木料原本沒有的玻璃光澤。而上透明漆我個人是最不喜歡,對我來說,上透明漆就是一種偷懶的方式,因為不管你刮痕處理或是木料本身特性如何,上了透明漆就是整個亮度爆表,但那個塑膠感..實在是不能接受,要買塑膠的筆,去書局一支才20元歐...

*筆身鑑賞:
重心與造型:筆身的造型安排也是見仁見智,如果是按壓的這系列原木筆,我個人將筆身的重心控制在中心靠近筆尖的部位,因此我的筆都是筆尖重,筆頭輕,個人覺得這樣的安排握感最好,重心向下,握起來就不會往後傾,寫字會變得更省力,而筆身弧度的部分也是依據匠者設計,我傾向筆身弧度要與套件配合,目前還不會嘗試葫蘆形、竹節形等,因為個人不喜歡(笑)。

*組裝細緻度:
另外是套件與木料的組裝細緻度,基本上不能有任何段差也是基本要求,木料與金屬間要要求到完全不能有空隙,這也是完美與不完美之間的差別,大家以後如果有看到原木筆,可以拿起來鑑賞看看,施做的人的細節有沒有顧到就可以一覽無遺。

*套件鑑賞:
這整支筆只有套件部分目前我還沒辦法自行開發製作,但我的老師已經走向這條路了,原因是套件是占整個筆的成敗一個關鍵,但他卻是唯一無法控制的,套件有中國製、台灣製,有各種不同的造型、金屬材質,有電鍍的,有不鏽鋼的,品質等級差很多,我目前使用的套件是跟徐志雄大大購買的,也沒有什麼特殊原因,就是覺得徐大對購買後後續的服務是很好的,有問題都會協助解決,而每一個套件的鑽尾尺寸都不一樣,我不喜歡換來換去,所以目前大多使用徐大的套件,我甚至為了我常用的這個套件,替徐大製作了組裝使用手冊,因為我幾乎每個細節都犯過錯,讓作品變得不完美,這麼浪費時間的事情希望別人不會也這樣...哈。
鑑賞套件的關鍵就是其塗裝、完整度、按壓或是螺芽的精緻度與順暢度,還有整體的設計我是很要求,太古板老派的,我是都不會用的。

*品牌鑑賞:
木工產業挺有趣的,很多人作筆,但很少有人好好尊重自己的作品,給他一個名份;上LOGO的匠者很多,但對每支筆編號的相對就少,對於自己品牌好好經營策畫,跟藏家保持互動,知道每個作品被誰收藏了就更少了,而我認為,上LOGO跟上編號是對於自己作品的尊重,試想,我是匠人,我當然要很有信心的在每支筆上留下自己的痕跡,深怕別人不知道是我做的,是吧?

所以有好幾個朋友問我說能不能在筆身上雷雕他們的名字或是要送人的人的名字,我都是一概拒絕,因為我的作品只能出現我的識別標誌(但你可以在筆盒或是筆套中寫張卡片呀)。另外透過各種條件的不斷地疊加,包括LOGO本身在深淺顏色的處理,深色以金粉、銀粉凸顯,包括了以純牛皮筆套、日檜或櫸木製作的筆盒來收藏攜帶,包括特殊編號方式凸顯每支筆的獨特性,不斷告訴藏家-你收藏的不只是一支筆,它還是我的時間的累積、一個獨一無二的藝術品、一個會升值的投資,以及我對木頭的喜愛,所以Jwood的品牌高度,是一步步堆疊累加上來的。

身為我作品的藏家,你就是要知道這些知識,你付的費用除了是對我個人的信任,但同時也獲得了我對於木藝品製作的堅持,我的筆沒有每一支都很完美,因為我不是機器人,純手工以天然木料做的作品,就是多少會有瑕疵,木料可能會裂,可能會有細紋,光澤可能會消失,氣味可能會流散,但這就是天然的特性,你一定得知道。

【重點整理】
2部位:木料鑑賞、工藝鑑賞
7重點:【木料香氣】、【木料木紋】、【刮痕處理】、【表面塗裝】、【筆身鑑賞】、【套件鑑賞】、【品牌鑑賞】
帶你來鑑賞一支好的原木筆,當然細節還很多,我的修煉也才剛開始,就隨著我的修煉慢慢發現慢慢學習,再來跟大家分享囉。

來源:Jwood.tw  發佈日期2020.12.12,轉貼複製前,請尊重原作,來訊告知,非經同意轉載之行為,本公司保留法律追訴權。

請大家按讚粉絲團追蹤IG、加入LINE@、逛逛網站,獲得Jwood最新訊息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