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寶盆的種類與特點:哪種最適合你?

聚寶盆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常見的器物之一。它不僅具有美觀的外觀,還有增添氣氛、納福招財等吉祥意義。在選擇聚寶盆時,不同的材質會帶來不同的特點和效果。本文將詳細介紹聚寶盆的種類和特點,以及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聚寶盆。
2023-03-28
by Jwood原木聚寶盆/鐘基啟

如何選擇聚寶盆

聚寶盆一直是台灣文化中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象徵著財富、好運和幸福。傳統的聚寶盆形狀通常是圓圓胖形,肥肥短短,我採用不同的形狀和設計來製作聚寶盆。

每個人的審美觀不同,我挑戰用各式木料,各種不同形狀的聚寶盆。瓶子形,或是小巧的手握形,及扭蓋形式,聚寶盆可以有不同的高度和寬度,大有有的氣勢,小有小的精緻。更能搭配各式的場所,展現獨特品味,不被固有的傳統觀念限制,一樣象徵著好運和財富,而且更加別緻美麗。絕對獨一無二。

聚寶盆的種類
風水學認為,聚寶盆是招財旺運的神器,能夠聚氣納財,提升家庭財運。市面上常見的風水聚寶盆,大致上有三種:木質、陶製或礦石類,以及金屬製的。其中,以檜木製品最為常見,據說檜木能夠化煞為祥,同時也有助於增加財運。在放置聚寶盆時,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和喜好,加入一些符合招財旺運的物品,例如硬幣、元寶、銅錢等等,以增強聚寶盆的財氣。需要注意的是,聚寶盆的擺放位置也十分重要,需要擺放在招財運勢較佳的位置,例如家中財位、收銀機附近等等。聚寶盆能夠為家庭帶來財運,但同時也需要保持清潔和通風,以保持財運的積累和增長。
聚寶盆的造形

聚寶盆的種類可分為三種不同的型式,每種型式的用途與效果各異。

第一種為無蓋子型的圓形盆子,主要用於招財運。這種聚寶盆通常比較淺且較大,能夠容納更多的財寶。擺放時需要注意擺放的位置和方向,能夠最大化地提升財運。

第二種是有蓋子型的球形盆子。這種聚寶盆一般比較小巧,可以將財運聚集在一起,讓財寶更加穩定。在擺放時,需要注意選擇合適的方位和配合其他風水佈局,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第三種是有流水型的圓形或其他形狀的盆子,主要用於做店面生意轉財運。這種聚寶盆通常擺放在店門口或收銀臺等位置,擺放時需要注意方向和水流,能夠吸引更多的客戶和財寶。此外,需要定期清理和維護,保持盆內的水質清潔,才能夠保持良好的風水效果。

第四種我手工創作的多寶格聚寶盆,仿造乾隆時期的多寶格大小,放在木格子裡,隨時可以挑選不同的寶物於手中把玩。乾隆的多寶格,是帝王出遊時隨身攜帶,也可隨時拿出珍寶在手中欣賞。因為形態小,更是需要挑選珍貴木材製作,不同於世面上的常見聚寶盆,細緻精美,甚至大部份都以生漆塗裝,作為創作者,我致力於打造獨特而高品質的手工藝品,讓收藏者擁有美好的收藏體驗。

聚寶盆的材質

以下列舉幾種常見的材質及其特性:

  1. 檜木:檜木是常見的聚寶盆材料之一,其木質堅硬、細緻、紋理均勻,具有天然的香氣,且耐腐蝕、防蟲蛀。擺放聚寶盆可增加家居的清新氣息和財運。

  2. 綠檀:綠檀是珍貴的材質之一,具有極高的密度和硬度,表面光滑、有光澤,色澤深沉,容易上手雕刻成精美的紋飾。據傳綠檀能夠驅邪避凶,且可為主人帶來好運。

  3. 肖楠:肖楠是常見的中國傳統材料之一,木質緊密、紋理美觀,色澤淺黃,具有自然的清香,常被用來製作寶盆、寶匣等器具。據傳肖楠能夠祛病健身、增加財運。

  4. 龍柏:龍柏是古老的材質之一,木質細緻、堅硬、不易變形,紋理優美、花紋繁多,是製作聚寶盆的好選擇。據說龍柏可以驅邪避凶、增加財運。

  5. 黃蓮木:黃蓮木具有纖維組織緻密、顏色非常特殊,虎斑紋,質地堅韌油亮的樹種適合製作家具、細木工用材以及木雕等。

  6. 亞杉:心材為黃色或紅黃色,有紫紅色的線條,明顯的年輪紋理。材質輕軟、木肌細緻泛光澤、有香氣,耐水濕、密度小,木理通直,木材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易乾燥,且收縮率小,經過加工後的材面良好,塗裝性佳。還具有耐蟻性極強的特性,常被用於建築、傢俱、門窗、船舶。

  7. 欅木:被廣泛用於製作家具和建築結構。穩定性非常好,在潮濕或乾燥的環境下不易變形或龜裂。木紋理直而細膩,且堅硬耐磨,適合用於雕刻。欅木還有一種獨特的氣味,有著優雅和清新的象徵。頗具價值的木材,在許多文化和藝術領域中被廣泛使用。

  8. 牛樟:牛樟木質細密、有光澤,色澤深褐,香氣濃郁,有殺菌、防蟲的作用。擺放聚寶盆可以淨化家居環境,並帶來財運和平安。


  9. 在選擇聚寶盆材料時,除了考慮自己的喜好外,還可以根據個人的宗教信仰和風水知識來挑選。以上是我玩木頭以來,對於木料使用及觀查的心得 !無論是檜木、綠檀....等等不同的木材,只要創作得當,都能成為一個美麗的聚寶盆。

    不同的木材有著不同的特性,而這些特性正是讓聚寶盆擁有獨特的魅力所在。作為一位木工匠人,選擇最適合的木材進行創作,盡我所能發揮出木材的美麗和價值。運用自己的創意和技能,作出獨一無二的聚寶盆,讓它成為家中的一道亮麗風景線,同時也帶來好運和財富。

台灣紅檜聚寶盆

亞杉聚寶盆

爛心黃連木聚寶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