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漆塗裝的五大障礙

看完上面我的分享,你可能也會蠢蠢欲動,想要把所有作品的塗裝全部改成生漆對吧,但生漆塗裝是有障礙的,否則他就不配作為最高殿堂,以下整理幾大障礙分享:
2022-01-06
by Jwood生漆藝品/鐘基啟
play
volume
一、 過敏障礙:
這很多人知道,但你知道生漆的過敏是什麼樣的過敏嗎?

這只有被咬過的人可以好好的分享,生漆的過敏來自漆酚,漆酚甚至會散佈到空氣中,所以真的很敏感的人,進入生漆塗裝的教室可能就要抬出去了,另外,生漆是油水共融,也就是他融於水也融於油,如果你不小心碰到生漆,第一反應應該是去洗掉吧,嘿,不好意思,你洗到哪裡就過敏到哪裡,本來只有一小點,因為你洗了而擴散到整個手或身體或不小心摸到脖子、耳朵,大腿內側這種很敏感的地方,你就…剉咧但了。

我在生漆課第一堂,就完全體驗了這個過程,好在老師跟學長們都很有經驗,老早就分享了專科診所,我們是在豐原這個生漆大本營學習,好處是,豐原的皮膚科你只要說是生漆過敏,醫生就會笑笑說,知道了,去領藥,但你如果在其他地區,可能會被醫生診斷為異味型皮膚炎,然後你就擦類固醇,吃一堆藥都還不見得好,我只能說,有前輩引領,連醫生都幫你找好,那過敏也沒有這麼可怕了。

再來是,生漆過敏,不是很容易習慣,連老師十幾二十年的生漆老師傅,如果碰到像手腕內側這種比較敏感的地方,而且沒有馬上處理,也還是會過敏,我們這種小嫩嫩是要怎麼期待自己的身體會習慣生漆…,也因此當然就很多人對生漆敬而遠之,使用的人就更少了。


二、 時間與效率障礙:
生漆的乾燥環境挺嚴苛的,必須在濕度75-85%,溫度25-28度是最佳乾燥環境,4度以下不會乾燥,100度以上不會乾燥,

但超過120度又可以加速乾燥,濕度越高乾燥反而越快,但容易起皺,濕度太低,乾燥太慢,

不小心摸到就是一個指紋印上去,只好重做,而生漆又需要多次塗裝,7-15次都是很正常的次數,

每次完全乾燥可能會因為漆的種類不同而需要1-7天不等,

老師常說,漆藝就是用【時間跟漆換】的一種過程,

你要有耐心,要等待,要知道漆的習性,才能做出完美的作品,在這種急功近利,快速工業化生產的時代,你遇到得願意做這種作品,然後還賣很便宜的人嗎?

所以,時間長,效率差,導致商業化障礙高,消費者不願意付出對等的價值,導致生漆產業鏈斷鏈,沒人想做,你就買不到,想要的人買不到,想做的人賣不出去,所以我就來了…哈。


三、 技術障礙:
說到這個技術障礙,如果不是16周扎實的基礎課程養成,我是完全無法理解的,原木藝品使用生漆,一般使用【擦漆】手法,簡單的說就是把生漆擦上去木藝品,然後再把表面擦乾淨,一層層的堆疊,這樣就算【生漆塗裝】,殊不知,生漆的技法、應用、是有無限的可能性與變化的,擦漆不過就是最最最最最基本的一種,但他也叫生漆塗裝,

那你會問,為什麼大家不用其他技法呢? 這就是技術障礙了,

第一,技法用看的看不懂,你網路上看到的文章、影片、教學,裡面的手法、勁道、順序都是關鍵,而書上的照片更不可能把細節都告訴你,所以很難學。

第二,難掌控,生漆的來源、品質、稀釋的程度、溫度、濕度、施作胎體木料,居然都會影響最後的結果,我們常問老師說,比例是什麼,老師都會笑笑地說:【隨便弄】,後來才理解,這根本沒有標準答案,你在攪拌漆跟油,或是漆跟色粉的同時,手上感受的漆的黏稠度、延展性,決定了比例,這是要怎麼教?

只能…一直累積失敗經驗,最後就知道了,更遑論手磨的技巧,我到現在都還是一腳踩在門外,木工車床這種快速轉動的機器打磨方式我們已經爽很久了,生漆的打磨大部分是不能依賴機器的,因為他的塗層很薄,機器隨便1000轉,砂紙貼上去塗層就破了,前面所有的工序全部重來,所以生漆的打磨需要手磨,而且要靠眼睛磨,不是靠手感…我還因此買了一個放大鏡+強光,就是深怕自己眼神一閃,就破了,破了就只能慘叫,然後嘆氣後重來…障礙是不是很高呢? 哈…

 
四、 成本障礙:
好,生漆所有的周邊商品,都超貴,一公升的生漆可以買木蠟油五倍,而且不是只買生漆就行了,我光花在色粉、塗裝用的各類筆、各種漆上,就可以買好幾桶化學漆跟噴漆設備了,原因也很簡單,第一製作困難,第二台灣沒有種植漆樹,高品質要從日本買,大量則是要從中國買,量又不夠大,怎麼可能便宜呢? 再來就是只有踏入生漆領域才知道的,生漆其實有很多消耗量根本不在物件上,比如存放的方式不良,只要與空氣接觸就是乾掉,然後就是每次必須過濾雜質,就是會浪費掉一點,擦漆擦上去,除了留在孔洞內的,大部分都擦掉了,變塗,塗上去也大部分都磨掉了….,最後真的留在作品上的可能只有1/5不到,反而我滿坑滿谷的擦拭布、棉紙、棉絮上面沾的還比較多…,就在貴了消耗量還多,到底要怎麼便宜我也搞不懂。


五、 鑑賞障礙:
這就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之一了,消費者其實搞不懂生漆的價值性,當消費者不會鑑賞,作品價值就難以提高,所有藝術創作者應該都是一樣的心情,自己的作品想要被認同,被肯定,被賦予高價值,但我花了這麼多時間,冒著過敏的生命危險,還有昂貴的塗料,跟很難學的技法,好不容易搞出一個作品,然後你就拿去跟快乾還有塑膠漆比較價格,我不揍你我都算脾氣好了,這就是所謂的鑑賞障礙。


所以後續我會再來寫生漆筆的鑑賞,敬請期待並按讚粉絲團、加入Line官方帳號,有空就來官網走走看看。

以上大約四千多個字,用我粗淺的經驗但很認真的修練經驗來分享個人角度看生漆,我認為生漆塗裝就是木藝品的最高殿堂,如果你不是以木工為工作,是興趣,想要追求更高境界,或是喜歡收藏木藝品,我建議你應該要有基礎的知識與鑑賞能力,也要在資料庫內放入生漆塗裝的珍稀可貴姓,並感謝創作者願意使用這樣的塗料,讓藝品的層次更上層樓。

以上內容如果有問題都是我的問題,但如果有一點點的專業度,或對你有一點點的幫助,那就都要感謝我的木工車床老師:朱和貴,以及生漆老師:廖勝文的教導與傳授,以及學長同學們一起共學的互相勉勵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