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木筆的各種失敗....與挽救秘招..

2020-12-12

【原木筆的各種失敗】....與挽救秘招

百支原木筆的修煉途中,當然是不可能一帆風順,失敗或是產生瑕疵的原因百百種,但想到以後如果有人要學習做原木筆,全部錯誤都要犯一次,就實在太不環保了,所以趁著記憶深刻,我來把自己跟同學還有老師提醒的各種製做原木筆的過程中,會失敗的狀況整理一下,可以搭配著前面兩篇文章一起看,會更完整哦:
1. 原木筆的製作-超過10個工序、20種道具>https://bit.ly/3mbtb1b
2. 原木筆的鑑賞-2部位7重點>https://bit.ly/3gAUJMl


【失敗步驟:木料準備】
A. 木料長度過短:備料時一個誤差,或是材料天然的缺陷,導致木料長度較筆身銅管短,那就沒救了...只能重新再來,所以一般都會預留1-2mm的空間來犯錯。

B. 木料端面問題:這部分可能是端面瑕疵、如遇到瘤、節、橫絲、蟲蛀等天然問題,導致端面缺口,因此在取木料跟切割時,都要注意一下是否有這樣的問題,盡量在一開始就避開。


【失敗步驟:鑽孔】
原木筆鑽孔失敗A. 擴孔: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這個啦,因為夾製木料時歪掉沒有校正,或是因為木料本身纖維過於堅韌,亦或是鑽孔長度過長,甚至是木屑沒有清理卡在鑽尾的排屑路徑,在最後要鑽出時,會讓鑽出的洞口整個爆開...等等,都會導致鑽出的孔徑較鑽入的孔徑大(如圖所示),這時候如果木料珍貴,補救可以用快乾或AB膠與原木料的木屑混合後補入鑽孔內與表面,並於完全乾燥硬化後再整好洞口。

B. 歪斜:這通常就是沒有校正產生的問題,當木料直徑較大時(如鑽8.6mm, 木料有20mm就算超大了),尚可挽救,但如果木料直徑非常接近鑽孔的孔徑(如鑽8.6mm, 木料僅有13mm) ,就禁不起一點點的歪斜,因此在夾具的使用上、中心點的校正,都要更謹慎。

原木筆製作時爆開
C. 木料爆開:我在鑽索羅門大葉黑紫檀時,第一鑽就爆開,可能因為木料本身就有裂痕,亦或是這種木頭太硬了,遇到橫絲就很脆弱,鑽洞的位置剛好在裂縫上,一鑽就爆(見上圖),另外一次則是在鑽肖楠瘤料時,正在欣賞瘤花紋路的美麗時,鑽到一半整個木料就分開了,因為瘤料中間是腐爛的,結構很弱,這就沒輒了。(見下圖)

肖南瘤原木筆製作
【失敗步驟:佈膠埋管】
A. 真空:佈膠時如果有較多的孔隙,當前述鑽孔時產生的擴孔或歪斜的狀況合併此狀況時,在車製筆身的時候,因為木料與銅管間尚有空隙,所以木料就很容易爆掉。

B. 端面孔洞:端面是最重要的部位,要求乾淨、平整、無瑕疵,因此佈膠若不確實,乾燥硬化後在端面就會產生孔洞,這時候沒有別的招,就是重新補上再等他乾燥。


【失敗步驟:車製】
A. 橫絲爆料:失敗最多的是相思木橫絲的筆身,不管再怎麼小心,總是在端面整理時就整個爆開,救也救不回來,因此到現在我的筆沒有一支是相思做的...

B. 頭尾寬度沒抓好:車太爽,不小心車太細了,導致木料切削過多,低於襯套高度,這大概也沒救了...

C. 端面未貼齊襯套:剛剛是車太細,這則是車太粗,通常新手都會怕怕的,所以預留太多,殊不知高於襯套的木料,在後面套件組裝時就會產生段差..如果要重新再來是很浪費時間的。

D. 亂紋、橫絲導致端面或筆身破損:愛用瘤料的製筆人一定會遇到的,因為結構與紋路不正常,所以車製時只要刀不夠利,入刀角度有點偏斜,或是速度不夠快,都可能會出現破洞,這時就是...只能用快乾補了。


【失敗步驟:表面細磨】
A. 重油料燒焦:沒想到吧,像肖楠、紅檜這種重油料,在砂紙細磨時,因為高熱導致油燒焦,會在筆身上留下黑黑一塊的痕跡,乍看之下以為是瘤花,但其實可能是燒焦啦..

B. 砂紙痕未除:通常兩端會很容易留下砂紙痕,因為你不想磨到襯套,在到高番數的時候,砂紙痕就會跑出來了,這時候只好..重新再磨。

C. 襯套鐵屑滲入木料毛孔:嘿,為什麼不想磨到襯套,除了襯套磨太細會導致筆身直徑不準外,砂紙會將襯套表面磨出一層鐵屑,遇到淺色系的木料、毛孔較大的木料,一不小心這鐵屑就會卡到木料上..如果有預留空間,可以把他磨掉,但如果沒有...就沒救了,因此除了小心不要卡到之外,遇到可能卡鐵屑的木料我會在磨到150番時就上一層底漆,把毛孔堵住,這樣鐵屑就不會卡進去囉。


【失敗步驟:雷雕】
A. 功率過高過低、速度過快過慢,都會導致雷雕的顏色、深度偏差,就只能一直試並記錄各木料的參數,讓失敗率降低。

B. 燒歪了:如果是簡易型的雷雕,比如我用的cubiio這種雷雕機,因為速度慢,所以等候時間長,意外就相對多,比如不小心撞到,甚至是後方的電源線本身的張力移動了雷雕機,都可能會燒歪啦...


【失敗步驟:套件、套件組裝】

A. 一般的套件大多為電鍍,除了本身有鏡面外,品質若是比較不好就容易有瑕疵,因此我會帶白手套,盡量減少刮痕、指紋等狀況的產生,因為任何擦拭都有可能產生刮痕。

B. 壓入時太用力:這很扯的狀況出現在我讓客戶自行壓入套件,他是個壯漢,一個用力,差點套件就把木料擠爆,嚇死人。

C. 套件本身的瑕疵也是很令人心痛,都到最後的步驟了,如果套件本身按壓啦、掉漆啦、缺件啦,都是很捶心肝的...就只能換一個或是用退筆器把套件退出後重新安裝。

這是我目前收集到的各種失敗原因,當然因為我經驗還不夠豐富,很多狀況想必還沒碰過,如果筆友、木友有更有趣的經驗分享,歡迎在粉絲團留言或私訊給我,我可以補充在這篇並標註來源歐。

感謝朱和貴老師教導,同學柯素慧提供各種失敗原因。

請大家按讚粉絲團追蹤IG、加入LINE@、逛逛網站,獲得Jwood最新訊息歐。
來源:Jwood.tw  發佈日期2020.12.12,轉貼複製前,請尊重原作,來訊告知,非經同意轉載之行為,本公司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