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木筆作品的進階Part2-. 重心, 曲線與比例, 握感, 塗裝, 套件, 包裝

承上篇原木筆的重心, 曲線與比例, 握感,在這篇文中,我們將介紹一下塗裝, 套件, 包裝的細節論述....
2023-01-17
by Jwood原木筆/鐘基啟
4. 塗裝

塗裝算是老議題了,大家知道Jwood被生漆洗腦的很徹底,而事實上在工藝製作的過程中,最後一道步驟就是塗裝,相對大量生產,專職在做原木筆的品牌,Jwood這樣以興趣、以創作者本身爽度出發的品牌,在塗裝這塊注定走不了快速的路線,要讓原木筆的整個觸感、溫潤度提升,目前我所知道的方式真的就只擦漆了,我也嘗試過快乾的膠裝方式,果真又快又亮,但是握起來是塑膠感,也沒有什麼成就感,再者是沒有什麼話題,我實在無法驕傲的講出【我的這支筆用快乾塗裝的歐】...

所以在原木筆的進階塗裝上,還是建議用生漆有耐心的把所有孔洞都填滿,甚至可以配合金粉、銀粉等調配當做填充劑,可以對付導管很大很明顯,或是有缺陷的木料,填滿後配合多層多次的生漆擦拭,並且在最後一道進行拋光,光澤度只會比快乾更亮,更持久,越把玩越亮,觸感也更溫潤。
5. 套件

原木筆的套件,主要的差異在於鋼筆的筆頭、吸墨器,還有原木外的五金件,既然是五金,那考究的一樣是表面塗裝的方式,電鍍件的品質,或是原材料的呈現方式,還有最重要的就是美感...
套件的進階,這我其實不是專家,不過在各個展覽,還有與各方製作原木筆的神人們,還有老師的督促,對於原木筆套件的進階不得不進行,我個人的看法是,套件隨著產品價值的提升,當然要使用的等級要越來越高,不過熟悉一個套件的組裝過程,並不是做個幾支就行了的,我的筆大約有兩百支都是使用同一個套件,這個套件是我從眾多可能會出錯的套件中選出品質最穩定,我對於工序最熟悉的一款,簡單的說我不喜歡使用各式各樣的套件,我希望藏家把重心放在原木筆身的鑑賞,如果喜歡的是五金件,那又不是我製作的,就沒什麼好說嘴了的。

不過隨著作品的數量多了,自然就會想嘗試更好的套件,製筆界眾所皆知的品牌-達也,也就一定會嘗試,而各種K金的筆頭,更進階的折尖,我想就設定為我自己五年內的目標。
6. 包裝

原木筆的進階最後一點,是包裝,當你辛苦把工藝催到最極致的時候,藏家願意支付高額的費用來收藏商品,你有沒有想過你要怎麼"交付"給他呢?  筆套?  筆盒?  什麼樣的材質? 交付方式是什麼?

Jwood是行銷出身,所以在包裝上面下了特多的心思,目前有幾個藏家正面的反饋分享給大家:

1. 金屬LOGO,非常有吸睛有質感:這是花了不少功夫找來的金屬貼紙,製作成本很高,基本量也不低,不過LOGO貼上去之後,就算隨便一個紙袋、筆盒,立刻變成像是品牌訂製的精品,非常建議使用。

2. 筆盒:我慣用的筆盒的材質有紙、原木兩種,成本高低是有差異的,在於不同場合出手時的使用選擇。原木筆盒是車床班同學的作品,以原木非貼皮的方式,製做筆盒,劇他說成本實在很高,損料又多,但質感就是跟貼皮的不一樣,耐用度也不同,重點是重量更重,收禮的人會覺得心意十足。

3. 皮筆套:為了攜帶,皮筆套最方便了。一摸就是真牛皮,再用雷雕燒上logo,創造一個代表質感和細節的配件。

4. 紙袋:考量到筆盒的保護與交付,我還特別準備了紙袋,而且在紙袋上,也貼了第一點的金屬LOGO。

所以在包裝的進階上,其實就是強化品牌的識別,大家可以想像我在交付的時候,從紙袋、筆盒、筆身,到處都可以看到品牌的識別,當你把這件事情當一回事,就不會有人不把你的作品當一回事,是吧?

小結:

其實進階的方向還有很多,包括學長建議的筆身的重量也要考量,使用的材料更進階到稀有、瘤料等較為昂貴的木料,這些以後可以再來寫,希望這六個大方向,可以讓剛接觸原木筆的木友們有個修練方向的概念,大家可能聽過一個名詞叫做【峰值體驗】(順便賣弄一下行銷專業),這是用在品牌與服務讓消費者體驗的模式設計上的思維,相同的道理用在原木筆上,那木友們可以考量的是在某一個點用力的做到滿,像Jwood的車工,離閉著眼睛還很遠,所以我強化的是塗裝與包裝,跟交付時的儀式感,對於套件的涉獵也不夠廣,所以套件就維持及格,不要扣分即可。

事實上你不用做到事事滿分,但要有一個非常突出的記憶點,讓藏家一體驗到就震驚,發出"哇"的聲音,所以大家也千萬不要戰我,以上都是個人想法與經驗統整,或許只是我們選擇的路線不同,並沒有對錯的問題歐。

感謝大家,喜歡我的文章,請追蹤按讚粉絲團IG,或是加入我的LINE@,也歡迎【註明出處】後轉貼。

前篇文章請點↓

原木筆作品的進階Part1-. 重心, 曲線與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