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木筆作品的進階Part1-. 重心, 曲線與比例, 握感, 塗裝, 套件, 包裝

Jwood創新中融入了特殊的商業模式。這種模式使我走上了一條不同於傳統木藝的道路。與木製品行業中的任何其他行業都不相同,以下請見我的創作心路歷程...
2023-01-13
by Jwood原木筆/鐘基啟
原木筆作品的進階-. 重心, 曲線與比例, 握感塗裝, 套件, 包裝

隨著Jwood的原木筆編號來到了三百多號,在堅持每十個號碼帳價100元的原則下,一開始收藏Jwood原木筆的藏家,手上的筆價值已經漲了3000元台幣,Jwood在創作中融入了特殊的商業模式,也因此有了與傳統木藝不一樣的路線,看到最近木友、老師、同學,都紛紛的把自己的作品好好的裝飾一番,包括雷雕LOGO、包裝等,真心的為大家開心,讓我們一起來把原木筆做的更好,更美,更多人喜歡。

與兩年前的技術相較,現在技術當然是熟練多了,不過原木筆的作品要進階,說真的我不認為是靠技術,現在可能一個下午的研習,就可以製作出自己DIY的原木筆,事實上以原木筆的工序跟製作技術,細節雖多,但難度不高,所以原木筆的進階,自然就不在討論技術上,而是更多的細節。以下我把自己的心得整理成六個重點,因為內容(碎念)較多,所以分為上下兩篇來敘述。

1. 重心

大家有沒有試過重心不對的筆呢? 我試過,就是我自己做的筆,那種感覺真的是很難言語的彆扭,因為筆者從小開始學習書法,字也自認寫得不錯(LOGO就是我自己寫的字),觀察了毛筆的重心,很容易發現筆頭是較為粗大,較重的,所以整支筆的重心是前傾,而不是後仰。這當然是有邏輯的,寫字要寫得好在某些筆畫是必須要用力的,所以重心前傾,有助於手指手腕的省力,使用這支筆寫自己的人,自然會覺得這是一隻好筆,因為它讓主人寫出好字,這才是有價值的事情。

所以原木筆的第一個進階細節,就是重心要在略為前傾於筆頭,也就是說,一隻從頭到尾都直直的,重心看不出來在前面還後面的原木筆,就只是把它做出來,並沒有考量到使用者的使用情境與需求,自然就只是一支一般的原木筆。
2. 曲線與比例

承接重心的進階,當你要把原木筆的重心移往筆頭,自然筆身的粗細就會有落差,就產生了曲線,如果只是為了達成重心前移的目標,你大可把筆頭製作得粗粗大大的,但這樣就略為呆笨(個人觀感),因為木藝品中,以老師的教導,最重要的就是比例與線條【比例勻稱,線條流暢】,這八字真言,老師們一直不斷的提醒,所以在製作上,曲線要緩慢的往筆頭彎曲,筆頭與筆尾的落差也不宜過大,我自己抓的比例約為1:0.8,筆頭略粗,筆尾略細,再以流暢的線條將前後連結,不論是視覺上與比例上,就會立刻與市場上的原木筆有了差異,因此原木筆進階的第二點,就在曲線與比例上。

 
3. 握感

前述兩點綜合起來,就形成了第三點的握感,既然是有個"感"字,那就可以理解為每個人的感覺都不同,你會發現有的消費者喜歡細的,有的喜歡胖的,每個人的手的大小、胖瘦都差這麼多,自然會有不同,因此如果在藏家訂做的時候,可以多問一句,你喜歡的握感是什麼呢?  或是直接讓它握握樣品筆,這樣對於客戶滿意度,以及整個流程的體驗上,就會大加分。

另外一個點是,當大家做膩了傳統的筆的造型,就會多出很多各種不的嘗試,比如把筆身做出竹節、六角形、八角形等,這樣的造型視覺上是不同的沒錯﹐技術上也不同於圓滾滾的造型來得簡單,但我實際握過後,覺得這個筆應該不是拿來寫的,是拿來收藏的,因為握感不佳,無法寫太多太久的字,大家可以想像拿著竹節樣式的筆,抄寫一份心經,你到最後可能會非常痛恨那個凸出來的節...因為手指的神經是很細膩的,一直摸到卡卡的,心情會很差(至少我是這樣啦)。

因為內容較多,所以剩下的三個點-塗裝、套件、包裝,就請接續下篇觀看↓
原木筆作品的進階 Part2-塗裝, 套件, 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