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W.02.20.138 巴拉圭綠檀

有沒有見過陽光的綠檀,顏色上有著極端的不同,最近每次拿出綠檀作品總是很多人驚呼,的確不管是一般人或是JW本人,看到這綠中帶藍,綠中帶黃的迷幻顏色,誰也想不到會出現在木頭上....
2021-03-18
by Jwood原木藝品/鐘基啟
木料:巴拉圭綠檀
編號:JW.02.20.138
藏家:林益慶
有沒有見過陽光的綠檀,顏色上有著極端的不同,最近每次拿出綠檀作品總是很多人驚呼,的確不管是一般人或是JW本人,看到這綠中帶藍,綠中帶黃的迷幻顏色,誰也想不到會出現在木頭上。
細看綠檀的紋路有兩大類可以賞析,一種是羽毛紋,就如同畫面中的這支封端鋼筆。
另外一種則是火焰紋,顧名思義長得就像燃燒的火焰火焰紋曬太陽不會變色,後續會再發表兩種紋路都有的作品。
而綠檀幾乎整支都充滿了油脂,香氣很有禪意,木屑灑到火焰裡的助燃效果不輸酒精,可以輕易的點燃,而像這種油脂豐富的木料,一般木工師傅很討厭,因為會卡砂紙,很難打磨,因此大多用快乾或漆直接封住木料,這樣雖然表面非常的閃亮,油線也會更明顯,但整個木料就失去了生命,握在手上跟握著塑膠鋼筆一樣的手感,我個人不愛,而我在打磨這事,初期也遇到相同的問題,不過在各方老師、同學、以及搜尋各種資訊後,找到了很棒的表面處理解方,既可以解決高油脂帶來的問題,同時又能維持打磨效率以及表面處理的平滑及亮度。
木材的樣貌千變萬化,只有細細雕琢,大膽嘗試,才能釋放出木料中隱藏的絕美,敬請賞析。
#jwood
#woodrurning
#jw藏家日記
#woodpen
#巴拉圭綠檀